2008年6月28日

何文田遷移史

我從小就住在何文田,我唸的小學、中學也在那裏。何文田在哪裏?和旺角、深水埗不同,每個人心目中的何文田可能有不同位置。有人會想到何文田山,亦即培正道、窩打老道、衞理道之間的高價住宅區,因為有一條「何文田街」和一條「何文田山道」貫穿其中;有人會想到窩打老道山(簡稱窩山),亦即公主道、窩打老道、培正道之間較為密集但仍算是高價的住宅區;有人會想到以上兩區以北的一段窩打老道兩邊的地區;有人會想到巴富街一帶,亦即亞皆老街、公主道、常盛街之間、內中有五所中學的高價住宅區;有人會想到窩山的東南面、地勢較高的公屋區,亦即舊時何文田邨之所在(壽命不足三十年的何文田舊邨與愛民邨差不多同時興建)。重建了的何文田邨在舊邨的東南面,和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區的最高點──俗稱紅燈山──比鄰,樓子比這座小山還要高一點。

即將興建的港鐵沙田至中環線,途經鑽石山、舊機場、土瓜灣,有一個站叫何文田站;觀塘線從油麻地站向東伸展的一段,也會經過這個站(參見下面的附圖)。最近港鐵公布了沿線各站的位置,何文田站居然位於一個舊時山谷邨所在、遠離何文田而更接近紅磡的地方;從何文田邨旁邊的房屋委員會總部往山上走,大概要十分鐘才能到達。和這個地方比鄰的住宅區在信用街,論人口遠遠不及山上的何文田邨和西北面的愛民邨。為甚麼港鐵還是決定把「何文田站」蓋在那裏?原因是那裏有一片背山面海、居高臨下的絕代豪宅地皮,港鐵又怎會不想這個豪宅羣的一部分成為新建車站的上蓋物業(儘管這個站不但名不副實,而且距離人口最多的地區頗遠)?

新站以何文田為名,久而久之,香港人會視「何文田站」之所在為何文田的一部分;何文田隨着這個地鐵站的出現而南移或向南擴展,恐怕是意料之中的事。但這並不是何文田的第一次遷移或擴展。從十九、二十世紀之交至二十世紀上葉的九龍地圖看,何文田原本位於亞皆老街以南的一段窩打老道所在之地,比較接近今日的窩山;二十世紀初,何文田向西移至亞皆老街與窩打老道之際、九廣鐵路以西、彌敦道以東的一片土地(那裏和北面的旺角都有不少耕地),亦即今日廣華醫院、登打士街、女人街、麥花臣遊樂場一帶的旺角南地區(參見《香港發展地圖集》,薛鳳旋編著〔香港:三聯書店,2001〕,頁 94-95)。七十年代初在何文田東南的山上興建的公共屋邨以何文田為名,使得何文田首次向南擴展,同時旺角也漸漸不留痕跡地「吞併」了何文田原本所在之地。

這大半個世紀,何文田從九龍西邊的旺角幾乎跑到東邊的紅磡,最後,天價的豪宅是否就是它的新地標、新中心,把它牢牢地固定在一個本來就是無名的地方?
.
附圖:左上一幅取自《明報》,右下一幅則取自港鐵網頁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