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0日

The New Pauly

論涵蓋面、深入程度和學術性,當今古典研究或西洋上古史的參考書,仍以歷時九十年始告完成(1890-1980)的《保利古典上古學百科全書》(Paulys Realencyclopädie der classischen Altertumswissenschaft)為首。1837 年,德國古典學者保利(August Friedrich Pauly, 1796-1845)着手編纂一套順着字母次序編排的上古學百科全書,身後七年間先後由瓦爾茨(Ernst Christian Waltz, 1802-57)和托伊費爾(Wilhelm Siegmund Teuffel, 1820-78)編成六卷,但距離完工的階段尚遠。1890年,羅馬史專家維索瓦(Georg Otto August Wissowa, 1859-1931)在這六卷的基礎上,策劃編製《保利古典上古學百科全書》新編(Neue Bearbeitung),預計在十二年內完成,未料維索瓦在 1906 年辭去編務。此後,這套龐大的百科全書先後由克羅爾(Wilhelm Kroll, 1869-1939 [1906-39])、米特爾豪斯(Karl Mittelhaus, 1877-1946 [1939-46])、齊格勒(Konrat Ziegler, 1884-1974 [1946-74])、格特納(Hans Gärtner, 1934- [1974-80])四人領軍完成,合共八十四冊。這套百科全書一般簡稱為 RE,又稱為 Pauly-Wissowa(簡稱 P.-W.)。不過,新編還沒有出齊,由齊格勒和松特海默爾(Walther Sontheimer)主編的五卷《小保利:上古史百科辭典》(Der Kleine Pauly. Lexikon der Antike,簡稱 KlP)── 亦即《保利古典上古學百科全書》的簡編 ── 已於1964 年至1975 年相繼出版,內容更涵蓋古代基督教、古代近東文化和拜占庭文化。

《保利古典上古學百科全書》累積了兩個世紀德國上古史學者的研究成果,內藏不少西方學人進入古典學時必讀的參考資料。可是,編製這套百科全書歷時良久,內中提出的學說難免會變得愈來愈過時。梅茨勒出版社(J. B. Metzler'sche Verlagsbuchhandlung)重新取得《保利古典上古學百科全書》的版權後,出版了一套內容上吸收了最新的研究成果、比 Pauly-Wissowa 濃縮但比《小保利》詳盡的新編,名為《新保利:上古史百科全書》(Der Neue Pauly. Enzyklopädie der Antike, 1996-2003),合共十五卷,分上下兩編:上編十二卷共十三冊,以上古史本身為內容;下編三卷共五冊,涉及上古文化的接受史和古典學的歷史。《新保利》還有多冊「補編」,2004 年起陸續出版,內容包含帝王年表、文獻史、歷史地圖等等。

《新保利》的英文版(Brill's New Pauly: Encyclopaedia of the Ancient World)由荷蘭的布里爾出版社陸續出版,和德文版一樣分上下兩編(上古與古典傳統):上古編(Antiquity, 2002- )共有十五卷(現已出版了十卷,A-Phe),古典傳統編(Classical Tradition, 2006- )共有五卷(現已出版了兩卷,A-Ius)。英文版補編的第一冊「上古世界諸國年表」(Chronologies of the Ancient World: Names, Dates and Dynasties, 2007)也已經出版(見附圖)。

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讀者可以瀏覽《新保利》的網上版(包含德文和英文版)。

沒有留言: